新聞專區

2022富邦人壽勇士系際冠軍盃,新北區五支勁旅中,赫然可以發現亞東科技大學工業管理學系的登錄名單上,全部都是大一球員,面對賽場上眾多「學長」們,亞東工管的這群「菜鳥」也毫無懼色,每一球都全力以赴,盡情享受系際盃的氛圍。亞東工管主力控球劉恩佑談到全大一陣容的原因:「球隊也有其他學長,但教練希望我們可以多累積經驗,所以這次系際盃就只登錄大一球員。」而他也聊到,在大家都是同年級球員的情況下,球隊內其實沒有實質上的領導者,而是透過隊員間的互相提醒,來督促所有人共同前進。亞東工管在預賽第一天苦吞二連敗,兩場比賽內容十分相似,亞東工管第一節總是能展現不錯的競爭力,但往往會在比賽中段失去準心,導致分差被拉大,最終無力挽回,劉恩佑認為,問題點是在於練習不夠:「第一節大家都很拚,但因為我們訓練比較不夠,在場上沒辦法繼續專注,也沒有動力支撐著球隊去進攻和防守。」亞東工管的籃球風氣算是十分興盛,系上懸殊的男女比例也讓球隊成軍十分順利,隊員們笑說,光是大一就有30幾位男生,但女生只有2名。雖然現階段球隊還有點零零散散的感覺,經驗也還不夠多,但亞東工管的隊員們都期盼在預賽四場中能竭盡所能地吸收經驗,並且持續磨合,透過實戰共同成長。「第一場的時候很緊張!」劉恩佑提到首次參賽的心情:「上場後就慢慢擺脫緊張的感覺了,開始享受場上比賽的氣氛,也會負責去帶動球隊,用笑容或是一些慶祝動作,讓其他隊友可以慢慢放下緊張的情緒。」最後提到這次參加系際盃的最大目標,劉恩佑直說:「希望大家在場上是輕鬆快樂的,體驗一下這種競爭的氛圍,畢竟是第一次參賽嘛!球隊所有人都能開心打球最重要,盡情享受比賽就好。」
2022富邦人壽勇士系際冠軍盃,新北區賽事今(9)日在東南科技大學開打,將由五支勁旅透過小組循環賽,選出新北區最強球隊,進軍全國決賽。首場比賽由亞東科技大學工業管理系對戰淡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面對全員都是大一的亞東工管,淡江企管憑藉著紮實球風,在內線頻頻取分,上半場打完以30:14領先。下半場更靠著密不透風的防守,讓亞東工管在第三節得分掛蛋,再難掀起反撲的氣勢,淡江企管以55:19收下首勝。第二場比賽由地主東南科技大學機械工程學系交手致理科技大學休閒遊憩管理系,致理休閒憑藉丁冠瀚、黃睿瑜、吳承霖三位內線球員的身材優勢,將許多進攻籃板機會轉換為分數,東南機械則是靠著李祐陞神準的外線,個人包辦了全隊的前11分,但致理休閒除了在禁區施壓外,第二節後外線手感也逐漸回溫,內外同時開轟讓東南機械無法招架,致理休閒終場74:47拿下勝利。第三場比賽國立宜蘭大學土木工程學系面對亞東工管,稍早已經出賽過的亞東工管迅速找到手感,在首節與系際盃老牌勁旅宜大土木打得難分難捨,但在第二節風雲變色,宜大土木防守加壓,迫使亞東工管數度發生失誤,宜大土木打出一波15:0攻勢,自此揚長而去,最終連續四年參賽的宜大土木順利以50:23收下首勝。第四場比賽淡江企管對戰東南機械,淡江企管延續上一場的火燙手感,第一節先發五人都有得分進帳,團隊火力十分兇猛,防守端淡江企管也沒有鬆懈,上半場僅讓東南機械得到12分。下半場淡江企管進攻一度陷入當機,雙位數的領先被追到只剩7分,但在第四節即時回穩,最終以51:41收下分區預賽二連勝。新北區預賽首日的最後一戰,由稍早各取得一勝的致理休閒交手宜大土木,上半場比賽十分膠著,致理休閒也憑藉著人高馬大的禁區優勢,在第二節打完取得18:15的領先。下半場宜大土木吹起反撲號角,替補控衛劉錦霖多次切入得分,莊慈生、史濬嘉也在三分外線接連開砲,第三節最後三分鐘打出一波18:3攻勢,宜大土木反超比分,直到比賽剩下最後一分鐘時,宜大土木還以35:32稍稍領先,此時致理休閒黃睿瑜連續切入,一次拋投得分和一次罰球將比數追平,最後5.1秒,再靠著吳承霖在禁區完成三分打,最終以38:35逆轉宜大土木,收下二連勝。新北區第一天賽事結束後,淡江企管和致理休閒都取得2勝0敗的成績,明天兩隊將正面對決,勝負會直接影響新北區的晉級資格,而拿下1勝1敗的宜大土木也還沒完全淘汰,剩下的兩場比賽如果都拿下則保有一線生機,而吞下二連敗的東南機械和亞東工管,雖然已與晉級無緣,但明天仍將全力搶勝力拚開胡。
「123,Ubuntu!」這是國立成功大學醫學系每次上場前喊出的口號,意指 “I am who I am, because of who we all are.”,象徵團隊成就個人的精神。如同印在球衣上的口號,成大醫學此次賽會打出團隊,一路殺進分區四強,最終雖敗給國立中正大學經濟學系,隊長曾柏勳仍肯定道:「有打出我們想打的球風,希望把目標放在未來的比賽。」成大醫學富邦人壽勇士系際冠軍盃初登場便進入分區四強,四強戰在大學長陳翰霆的帶領下,與本屆黑馬中正經濟打得難分難解,卻在決勝節末端失去準心,以39:47無緣冠軍賽。在此硬仗中,大六陳翰霆攻下全隊最高12分,而他也將卸下球員身分,踏上行醫之路。結束朝九晚五、繁忙的醫院實習工作,再趕緊梳洗並換上球衣至球場報到,這是陳翰霆大六生活的寫照。「不管醫院白天再怎麼累,晚上還是想來陪學弟練球,把一整天的力氣都用完。」陳翰霆表示,成大醫學雖身材不如人,練球卻很認真,他也因此被學弟的熱忱感染。「教練是我們跟學長間的橋樑,很多畢業的學長甚至當到主治醫師,還會回來跟我們吃飯、打球。」曾柏勳表示,無論是在場上、場下,成大醫學系籃皆展現強大的凝聚力,教練謝秉翰則是其中的推手。謝秉翰原在加拿大帶領亞裔球員打球,回到臺灣後,某日在球場運動的他無意間碰上成大醫學隊練,便上前給予建議。隨後看著隊上實習醫師排除萬難出席、球員即使球場沒有燈光仍繼續訓練,因而深受感動的他,決定在下班後到系隊幫忙,一待便是七個年頭。「他們平常都會自主重訓,也很積極練球,今天打到後面因傷剩6個人,真的很辛苦,但大家都很拼,所以很開心!」謝秉翰笑著說。成大醫學為近兩年校內系際盃、校外盃賽的常勝軍,然而實際上過去幾年並非如此順遂,即將畢業的陳翰霆也以此經驗勉勵學弟,「我低年級的時候不是很常贏球,最近兩年才逐漸知道贏球是什麼感覺,輸球固然沮喪,但要從中改善問題。」而成大醫學今年面臨換血,球風也從以往主攻內線轉為小球戰術,陳翰霆盼能藉此賽會磨練大一學弟。今日四強戰幾乎40分鐘打好打滿的大一張以理也說:「我們現在在轉型期,有這個盃賽跟其他很厲害的系隊打,可以看到自己的不足,也知道我們還是有一定實力。」未來張以理也希望加強外線穩定度,為球隊盡一份力,「這邊有一群跟我一樣熱愛籃球、願意相信我的隊友,所以我也會想要努力讓自己、讓球隊變得更好。」SSU特派員 張博涵 臺南報導
「順風球誰都會打,但不是每個隊伍都能在逆風時穩下來。」今(3)打出兩場逆轉勝並封王的的國立臺南大學綠色能源科技學系主將廖虹飛說道。經過兩日激戰,2022富邦人壽勇士系際冠軍盃雲嘉南區,由南大綠能在國立成功大學中正堂封王,以全勝之姿搶下全國決賽門票。今日南大綠能連過三關,最終在分區冠軍賽對上本屆黑馬、國立中正大學經濟學系。南大綠能開賽因體能問題,一度遭遇亂流,隨後隊長邵柏叡跳出,率隊打出一波8:0的攻勢,終場便以41:39逆轉戰局,並將在十月北上爭取全國最強系隊王位。兩隊於稍早四強賽分別擊敗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國立成功大學醫學系晉級,開賽中正經濟打得順手,涂昱碩繳出三分球及多次助攻,一度領先對手14分。然而南大綠能於次節回神,以流暢的傳導組織進攻,陣中學長邵柏叡、廖虹飛單節合力砍下10分,超前比數,上半場南大綠能以24:22暫居領先。易籃後,南大綠能持續在防守端加壓,使中正經濟陷入苦戰,且因體能快速消耗,雙方命中率皆下滑,以33:28進入第四節。決勝節南大綠能任平、傅宥豪接連打出and 1,球隊氣氛瀕臨高峰。中正經濟郭宸銘則不讓對手專美於前,先單打穿過長人陣得分,而後又要到進算加罰、完成三分打,接著再轟進一顆三分球,持續縮小分差。離終場僅32秒,握有5分領先的南大綠能出現關鍵傳導失誤,前日演出關鍵絕殺的中正經濟涂昱碩再跳出,也把握良機投進三分球。讀秒階段中正經濟落後3分,郭宸銘此時站上罰球線,第一罰先為球隊添一分,第二罰雖失利,但隊友合力搶下進攻籃板,卻連續三次出手皆未果。蜂鳴器響起,終場南大綠能便以41:39驚險奪冠,朝全國決賽邁進。「一天三場真的太累了,我現在話都講不出來。」南大綠能主將廖虹飛直言體力吃不消,而面對下階段全國賽,他希望帶領球隊做更高強度的訓練,也加強自身外線精準度,他自信地說道:「我還能更有殺傷力!」今日是邵柏叡最後一次披上南大綠能球衣,本屆賽會對他別具意義,「以往打比賽沒有球員介紹、音樂等等,大家也都是第一次打室內場,很感謝富邦提供這個舞台讓我們發揮。」他表示,原先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來比賽,沒想到球隊充滿拼勁,表現也出乎意料,為他的大學籃球生涯劃下完美句點。SSU特派員 張博涵 臺南報導
主辦單位:
富邦人壽
大專體總
協辦單位:
富邦勇士
富邦人壽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