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專區

2023富邦人壽勇士系際冠軍盃,今(27)日在桃竹苗區揭開序幕率先進行分區預賽。揮別疫情,桃竹苗此次共計10支隊伍參賽,並分為A、B和C組進行循環賽,取四隊晉級明日分區決賽,再角逐唯一名額前進全國八強;一日多戰的高張力賽事中,最終A組國立清華大學工業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B組國立體育大學體育學院體育推廣原住民專班.、C組長庚大學醫學系和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機械工程學系晉級。首日賽事,A組由地主隊清華工工和元智電機搶入勝者晉級的背水一戰,雙方從首節開始就陷入焦土戰,到了下半場清華工工採取防守加壓,並在進攻端上多次找到突破點拉開比分,最終清大工工以 47:33 獲勝前進分區決賽。近幾屆參賽都飽受人數不足所苦,今天也僅有七名球員輪替的清大工工,自知下半場體力下滑導致命中率低迷,便開始從防守做起,主力吳雨森拿下全場最高21分,面對明日關鍵賽事,他說:「防守上保持積極就沒問題,主要是進攻端上要更快找到配合的節奏。」B組由初次參賽的國體體推原專,靠著良好的團隊默契和優秀的體能續航,在場上配合得當且裡外兼顧,尤其在籃板的鞏固上具有優勢,面對一日兩戰也有很好的板凳替補深度,接連以 85:58 和 96:47 大分差擊敗中原企管及萬能觀休。賽後隊長林念祖:「雖然是大比分獲勝,但可以進入四強的都是強敵,也不能掉以輕心。」競爭最為激烈的C組採四取二晉級,實力相當打出多場膠著難纏的比賽,戰績也彼此互咬形成大混戰,最終由長庚醫學和交大機械分別握有兩勝驚險晉級。長庚醫學在楊承紘與郭展均的雙槍配合下,首次參賽就繳出分組第一的好成績,楊承紘:「團隊整體的配合度其實不錯,但在防守端及籃板的鞏固是明天要加強的部分,不能因為板凳人數夠多就鬆懈!」一日三戰體能成最大考驗,交大機械隊長蕭子勛表示,有別於在校內的比賽,在面對他校的對手團隊打得比較強悍,由於板凳深度夠所以有針對球員個別體能做適時換人。
2022富邦人壽勇士系際冠軍盃,58支系隊歷經98場地區預賽及7場全國決賽後,今(18)日在臺北體育館迎來最終冠軍賽。本屆賽會爭奪「最強系隊」頭銜的兩支隊伍是,高雄大學運動健康與休閒學系與僑光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其中,高大運休首晉八強就闖入冠軍賽,僑光行流更是要挑戰三年內第二度封王。本場冠軍賽僑光行流又是外線三分雨狂轟猛炸,全場轟進21顆三分球,最終就以108:60抱回冠軍金盃,繼2020年後再次稱霸系際冠軍盃。第一節剛開賽雙方手感不佳,都直到第三分鐘才有第一顆進球,前五分鐘形成5:4的低比分,由僑光行流領先,不過隨後僑光行流的雙箭頭夏安迪和王淯生下起三分雨,兩人首節射進7顆三分球,帶領球隊取得29:11的領先。第二節僑光行流的三分雨還沒停,再轟5顆三分球,又打出一個30分的高分單節,半場結束已取得59:29大幅領先。下半場無意外的繼續由僑光行流掌握優勢,最終就以108:60擊敗高大運休,今年的最強系隊正式誕生。夏安迪本場比賽再砍6顆三分球,攻下28分4抄截,和球隊再嚐奪冠滋味,他表示比賽結束的當下很感動,也認為自己與球隊都成長許多,「相隔兩年又拿下冠軍,加上今年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組我們也是冠軍,很感謝隊友對我的幫忙與包容,前三年自己打法比較獨,大四這年開始更多的團隊合作,現在來看真的是對的,成績也變得更好。」夏安迪決賽三場繳出場均24.7分4籃板3.3助攻5顆三分球的成績,繼2020年後,再度包辦冠軍賽MVP與最佳五人,為自己的大學球涯畫下完美句點。對此,夏安迪則靦腆的笑說,賽前並未預想過要拿個人獎,但八強賽以來的三場比賽,手感比較好,就又多拿了兩個獎盃。高大運休繼2017再次報名,就闖進八強並獲得亞軍的好成績,陣中頭號得分手洪椲宸賽後直喊累但也很開心,「決賽兩天打三場真的累,但拿到亞軍就覺得一切辛苦都值得了,球隊從預賽到現在也變得更加團結。」洪椲宸決賽三場的出色表現,除了獲選最佳五人,還以場均28分擊敗夏安迪和弘光運休的楊祐權,奪下大會得分王,「這是我打球以來,第一次得到個人獎!」洪椲宸亦表示雖然沒辦法跟球隊一起拿到冠軍,但這座得分王也是對他的一個肯定,未來會有更多的動力去努力。 2022富邦人壽勇士系際冠軍盃 團體獎項冠軍   僑光科大行銷與流通管理系亞軍   高雄大學運動健康與休閒學系季軍   國立體育大學運動保健學系殿軍   弘光科大運動休閒系2022富邦人壽勇士系際冠軍盃 個人獎項 【冠軍賽MVP】僑光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   夏安迪 【得分王】國立高雄大學運動健康與休閒學系  洪椲宸 【最佳五人】    僑光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   夏安迪僑光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   王淯生國立高雄大學運動健康與休閒學系  洪椲宸國立體育大學運動保健學系     李芢澔弘光科技大學運動休閒系      楊祐權
2022富邦人壽勇士系際冠軍盃,季軍賽今(18)日下午率先開打,兩支新面孔球隊國立體育大學運動保健學系迎戰弘光科技大學運動休閒系,力拚隊史最佳成績。國體運保第三節攻下21分奠定勝基,加上3人得分上雙,全隊更有8人有得分記錄,最終以64:50奪得季軍。國體運保9人戰隊交手弘光運休8戰士,在人手皆不足的情況下,雙方體力調節成取勝的最大關鍵。兩隊指揮官國體運保李芢澔、弘光休閒楊祐權互別苗頭,讓比賽成為另類的「後衛大戰」。開賽雙方陷入拉鋸,各有領先,弘光運休林靖諺單節攻下7分,國體運保則有劉煜廷、李芢澔跳出,首節13:14國體運保以1分領先。次節,國體運保陣中190公分長人謝秉佑找回身手,一舉把比分超前,再加上大學長莊漢廷關鍵三分彈,國體運保以31:29將比賽帶至下半場。易籃後,弘光運休主控楊祐權一記反超三分彈為下半場揭開序幕,弘光運休中段因體力下滑陷入小亂流。國體運保持續在防守端加壓,造成對手失誤,藉此轉換快攻得分,在黃晨睿、張家維三分挹注之下,打出一波13:0攻勢,以52:37進入第四節。末節,國體運保延續火燙手感,毫無懸念以64:50拿下季軍。國體運保3位球員得分上雙,其中主控李芢澔獨攬13分6抄截,他提到,因這次比賽增進不少控球能力,「以前比較沒有這些機會,能跟隊友配合打比賽。透過這次系際盃累積經驗,學習怎麼打控球。」他也不忘感謝陣中學長的鼓勵,「經過這次比賽我們更團結努力,才有機會走到季軍賽,隊上沒有人可以被取代。」在李芢澔前段手感低迷時,賴士弘幫忙分擔得分任務,此役繳出10分4助攻,李芢澔說:「很開心學長帶我們走到這裡,一起拿下季軍,感謝有他們一起撐到現在。」從預賽12個人到決賽剩下9人在球場上拚戰,國體運保隊長劉煜廷感觸不少,「因為原本3位先發的學長去當兵,無法參賽,一開始對我們來說是很大的挫折。」但團隊撐過兩天決賽,首次參賽就奪下季軍,他直呼非常開心,「這次的比賽讓我們變得更團結,希望明年能繼續打,目標就是打爆僑光!」弘光運休以8人精兵戰隊拿下殿軍,楊祐權四強賽轟下28分,此役從板凳出發拿下19分5籃板7抄截,化身最強板凳暴徒。隊中僅有8名球員,至比賽後段更有球員吃雞腿,對此他苦笑說道:「大家能撐完全程就很不錯了, 就算很辛苦很累,這次經驗對我們來說是很好的回憶。」因為球隊戰力吃緊,學長蔡竣揚儘管剛開完刀,此役上場時間也高達27分鐘,儘管此役出手4次未果,他拚戰精神感染全隊。談起出手時內心的掙扎,蔡竣揚說:「因為對手可能會放投,既然機會來了,為什麼不把握?」深刻的鎖骨刀疤,也讓他留下與球隊最深的印記,「這次肩膀受傷帶給我很多變化,受傷當下腦袋是空白的,根本不知道如何解決,後來轉念決定好好決面對。我盡了一切努力,才可以回到場上打球,甚至季軍賽先發上場,就是不想要留下遺憾。」
2022富邦人壽勇士系際冠軍盃,今(18)日於臺北體育館進行本屆最終的全國四強賽。四強第二場比賽,由弘光科大運動休閒系對戰高雄大學運動健康與休閒學系,上演運休系內戰。高大運休第一節就拉出雙位數領先優勢,並在第四節擋住弘光運休的反撲,終場以62:55勝出,隊史首闖八強就要衝擊冠軍金盃。高大運休洪椲宸在前一日八強賽轟下35分,這場開賽又看他搶分,第一節就攻下包含投進2顆三分球在內的10分,加上隊友林家暐出色發揮,首節便取得23:11的雙位數領先。但第二節弘光運休在防守端加壓、有效限制攻勢,同時在進攻端也有楊祐權跳出,在中段個人連飆2顆三分球、連得8分,一度助隊縮小分差,不過節末高大運休又打出一波5:0收尾,半場結束仍握有36:25的領先。下半場易籃再戰,第三節雙方互有來回,弘光運休的楊祐權手感持續火燙,單節再拿11分,但高大運休多人得分點皆有發揮,分差始終維持在10分上下,高大運休帶著52:41的領先進入決勝節。第四節楊祐權繼續率隊追分,開節打出6:0小高潮、追至個位數落後,但高大運休找回狀態止住對手的反撲氣焰,終場以62:55守住勝利。本場比賽高大運休洪椲宸打滿40分鐘繳雙十表現,奪下24分11籃板,弘光運休楊祐權也拼戰39分鐘,命中5記外線、攻進全場最高31分,另有5籃板3抄截。高大運休教練張峻豪指出,這場比賽有叮嚀球員要保護好籃板,並要求要減少無謂的外線出手,提升進攻效率。而張峻豪也對於楊祐權的得分能力抱持正面評價:「他的追分能力很不錯,場面也有點被他打亂,喊了暫停和球員提醒是領先的一方,才漸漸將節奏帶回來,最後贏下比賽。」高大運休獲勝後,闖入下午的最終冠軍賽,但對手不好惹,將要硬碰僑光科大行銷與流通管理系,僑光行流全國賽兩場比賽平均得分高達109.5分,平均勝分可達誇張的50.5分,若想問鼎金盃,在攻守兩端勢必要有高水準發揮。張峻豪也點出,必須嚴加看管得分雙箭頭夏安迪與王淯生:「僑光行流真的是支很強的球隊,而且球員實力很平均。但球是圓的,勝負打了才知道,希望能有效限制助他們兩人的發揮,會努力拚勝。」落敗的弘光運休則要交手國立體育大學運動保健學系,兩隊爭奪季軍勢必會全力搶勝,同樣精采可期。
主辦單位:
富邦人壽
大專體總
協辦單位:
富邦勇士
富邦人壽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