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專區

2023富邦人壽勇士系際冠軍盃中彰投二區預賽,今(17)日在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開打,由7間大專系所爭奪4席分區決賽資格。A組部分,首次參賽的國立勤益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兵多將廣,在考驗體能的一日三戰中強勢完勝,與前年曾挺進全國八強的嶺東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從小組出線;B組則是地主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在「超狂射手」張永坤的領軍下,轟出二連勝,攜手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一同晉級。率先登場的A組預賽中,勤益機械對上逢甲商學進修學士學位學程,首節勤益暫落後1分,但接續兩節都不給對手太多機會,讓逢甲商進只有零星分數進帳,加上勤益自身穩定輸出,其中廖韋翔命中率高達七成,個人貢獻16分,率隊以51:35搶下首勝。第二場勤益與嶺東行銷頻頻產生激烈碰撞,雙方打出火藥味,團隊整理好心情後,再分別以58:53取勝、67:54擊敗中山醫牙醫登上分組第一。A組最後一場賽事,是嶺東行銷與逢甲商進的晉級之爭,上半場打完嶺東僅以一分領先,下半場再重新換上先發五人,搭配兩名輪替,頻頻切入撕裂對手防線,高強度防守也逼出逢甲商進大量失誤。第三節嶺東打出26:6的猛烈攻勢,也就此為比賽定調,最終以68:52收下比賽晉級。B組一大亮點則是來自臺體休閒運動學系、手感超火燙的張永坤,在與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數學教育學系的對陣中,以四成命中率猛轟10記外線,個人獨攬35分,外加14籃板、3助攻、8阻攻、1抄截的超狂表現,帶隊以85:50大勝。由於中師數教先吞二連敗,臺體休閒與中國醫藥學早早確定晉級,最後一場賽事雙方只拼小組排名,兩隊的「8號對決」也相當精彩,中國醫藥學有張賀鞏固禁區,繳出20分、16籃板的「雙十」火力;主打防守反擊的臺體休閒此仗打得不容易,但有張永坤、王義涵、賴禹桓輪番攻勢,即使面對到張賀的身材威脅,臺體休運也靠著賴禹倫搶下14顆籃板,終場以58:53勝出。明日兩場四強賽同時於10:00開打,勤益行銷將對上中國醫藥學,臺體休閒則迎戰嶺東行銷,爭奪本區剩下1張全國決賽門票!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繼2018年後,睽違了五年再度回到2023富邦人壽勇士系際冠軍盃的戰場上,本屆北醫醫學最終在分區決賽以1分飲恨,敗給實踐資管沒能闖進全國,但經歷了四節激烈奮鬥也讓團隊更加凝聚,同時接觸到他校強隊也讓團隊更能意識到需要調整的地方。陣中主力之一的余岱謙今日雖感遺憾,但仍堅定的說:「其實不用去在意人家晉級與否,而是要找到自己需要調整的地方,接著再面對接下來的比賽!」北醫醫學雖是五年後回歸賽事,但這個隊伍的組合是首次參賽,在今天的關鍵一役陷入膠著戰,比分很低的情況下每一球都很重要,直至終場前1分鐘都還未分出勝負。北醫醫學上半場其實握有領先優勢,但最後隊長陳冠丞認為是敗在處理球的經驗及失誤上,陳冠丞說:「其實面對這樣高強度賽事,大家整體的表現已經很好了!可能礙於適應球場的速度較慢,同時球運也不站在我們這邊,後面的關鍵球都沒有處理好。」余岱謙今天拿下全隊次高的9分,但同時也發生了多次失誤,雖然沮喪不過他也對自己說:「應該要正視自己的失誤,接下來才可以跟團隊面對更高強度的賽事。」就讀醫學系的課業壓力繁重也導致練球的時間很有限,又因為臺北經常下雨需要暫停練習,等於大家能夠練球的時間就很珍貴。比賽結束後的明後天就要面對期末考,即便如此北醫醫學仍有非常多的球員參與賽事。葉冠辰:「因為機會很難得,已經從學校內拿下資格,就一定要來體驗一下賽事。」隊長陳冠丞則表示,練球都是需要自己額外騰出時間,不過就是喜歡大家聚在一起的感覺。陳冠丞即將升上大五要準備進醫院實習,能夠和大家一起打比賽的時間會更壓縮,對他來說這是一次很可貴的經驗。把遺憾留給這一次!他們笑說:「明年還可以再來!明年見!」在北醫校內的系隊對決中目前強權就是牙醫系和醫學系在搶奪資格,去年牙醫系挺進全國賽又有電視轉播,這也讓他們更加憧憬踏上更大的舞台。
2023富邦人壽勇士系際冠軍盃於今(11)日舉行北一區決賽,由實踐大學資訊管理學系、銘傳大學國際企業學系以及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進行循環賽拼搶唯一晉級全國門票。決定晉級門票的關鍵一役,由實踐資管交手北醫醫學,雙方都拉高防守強度,四節激戰後由實踐資管以 39:38 驚險晉級。實踐資管首戰面對銘傳國企靠著身材優勢,還有強悍的防守帶動轉換快攻早早拉開比數,終場68:45獲勝,此役主場下起三分雨團隊共射下9顆三分球。第二戰實踐資管交手北醫醫學,雙方開賽後隨即陷入膠著戰互有領先,也輪流出現進攻當機失常的狀況,面對不能輸的壓力「心態」和「體能」成為兩隊的最大課題!上半場實踐資管多次發生失誤自亂陣腳,導致外線命中率大幅下滑,然而下半場經過調整實踐資管改強攻籃下,破壞對方防守陣形找到進攻點空擋,不過四節互咬形成激烈膠著戰,直至終場前10秒鐘仍處於1分之差,最後實踐資管以空中接力Alley-oop得手,以僅僅1分之差 39:38 在四節激戰中擊敗北醫醫學。實踐資管本屆賽事陣容完整,每位球員「各司其職」默契配合度不錯,進攻端有後衛廖維新負責穿針引線以及盧俊安擔任轉換快攻箭頭,外線則有陳立堯火燙的三分球挹注,防守部分又靠著隊長許鎬幃擔任禁區門神。今天在關鍵時刻跳出來拿下致勝分數的王翔弘,賽後興奮到流下開心的眼淚,他說:「這個戰術一直都有,但沒想到會在這個時候派上用場,起跳時其實都還在擔心自己能不能放進去!」針對今天的表現他則說:「團隊會面臨苦戰主要是北醫醫學防守陣形和強度過去比較少接觸,大家在應變上需要一點時間,不過最後我們還是靠著防守把分數拼回來,很開心這次可以晉級!」實踐資管「進可攻退可守」的陳立堯是隊上的防守大鎖和籃板功臣,今天拿下13分10籃板是對手難以對付的一大屏障。進入全國八強他認為團隊上首要需要改善的就是「抗壓性」,面對大場面更要冷靜沈著,並降低失誤。去年實踐資管在分區決賽惜敗北醫牙醫,今年挺進全國他說:「去年看見大家很沮喪心裡也不太甘心,所以今年特別想帶大家進全國,體驗這樣的氛圍。」由於富邦勇士系際冠軍盃是讓素人有展現籃球才華的舞台,陳立堯認為系隊可以踏上這樣的舞台,都是需要靠著大家一起努力,特別喜歡這樣一起前進的感覺,「團隊並不都是籃球科班出身,所以一定要靠著團隊精神跟凝聚力,才可以挑戰更高強度的賽事。」
2023富邦人壽勇士系際冠軍盃,銘傳大學國際企業學系儘管只有八人應戰,加上首場與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數位科技設計系激戰至延長,他們仍在一度落後的情況下擊敗城市科大機械工程系,成功晉級北一區決賽。隊上的公開二級成員無法參賽,又有兩位球員因個人因素不能到場,銘傳國企在球場上的表現卻毫不遜色,大四的主力球員王嘉甄坦言,首場原本預計前三節就要把比分拉開,但因為對場地的不熟悉,加上還沒習慣比賽節奏,到第四節才有所攻勢,熱機較慢是必須要改進的地方。延長賽結束後不到三個小時,八人團隊又得再度上陣,王嘉甄承認確實蠻累的,但身為運動員,尤其又是大學生,憑著一股拼勁,在做喜歡的事情時會忘記疲累、會更執著於去爭取勝利。銘傳國企標榜以進攻為主的強勢球風,王嘉甄說:「打球當然是要帥帥的啊!所以我們專注於進攻,能打越快、能投越遠、能獲得更多掌聲更好。」他也開玩笑表示:「為了滿足虛榮心。」「但確實啦,後來發現只有進攻不行,所以我們防守也是要大家皮繃緊一點,不要打得太嗨。」王嘉甄補充,不管是什麼事情,開心歸開心,但還是要保持平穩的心態。兩、三年前因為疫情沒能參賽,這次終於得到參賽機會,銘傳國企勢必全力以赴,並以全國冠軍為目標。王嘉甄提到,雖然少人,但今天的調度還是有輪替,讓全部的球員都能上場,他認為五分鐘左右是最難熟悉比賽的時長,如果能夠上場十分鐘,球員會更能進入比賽狀態,因此人數多寡各有利弊,「有些球隊有很多人,但我覺得他們不一定每個人都打得到。就我們的情況來說,這就要看大四學長如何調度,以及如何穩定軍心。」今日隊長沒能到場,王嘉甄便一肩扛起指揮重責,即便他承認自己也還在學習的過程,但身為球隊的老大哥,不管在場上或場外都得盡心盡力。至於球隊今天的表現,王嘉甄只給了60分,並強調「驕兵必敗」的道理:「我們沒有把對比賽的態度打出來,還不夠尊敬比賽,雖然有打出自己的節奏,但大家還是太鬆散。畢竟我們沒有領先很多,實力也不足以輕敵,應該穩穩的、一步一步打好。」明天首場就得面對今日轟下87分的實踐大學資訊管理系,主力王嘉甄又因證照考試而不能到場,對銘傳國企來說將會是一場硬仗。王嘉甄期望隊友能將危機化成轉機:「這時候就是他們的機會,把平時累積的實力發揮出來,我也希望他們能把握住,因為我也還想再打,畢竟大學四年就這麼一次。大家就開心打球,但還是要把態度拿出來。」 SSU特派員 許甄玲 臺北報導
主辦單位:
富邦人壽
大專體總
協辦單位:
富邦勇士
富邦人壽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