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團隊成就個人 成大醫學教練、球員展現凝聚力

「123,Ubuntu!」這是國立成功大學醫學系每次上場前喊出的口號,意指 “I am who I am, because of who we all are.”,象徵團隊成就個人的精神。

如同印在球衣上的口號,成大醫學此次賽會打出團隊,一路殺進分區四強,最終雖敗給國立中正大學經濟學系,隊長曾柏勳仍肯定道:「有打出我們想打的球風,希望把目標放在未來的比賽。」

成大醫學富邦人壽勇士系際冠軍盃初登場便進入分區四強,四強戰在大學長陳翰霆的帶領下,與本屆黑馬中正經濟打得難分難解,卻在決勝節末端失去準心,以39:47無緣冠軍賽。在此硬仗中,大六陳翰霆攻下全隊最高12分,而他也將卸下球員身分,踏上行醫之路。

結束朝九晚五、繁忙的醫院實習工作,再趕緊梳洗並換上球衣至球場報到,這是陳翰霆大六生活的寫照。「不管醫院白天再怎麼累,晚上還是想來陪學弟練球,把一整天的力氣都用完。」陳翰霆表示,成大醫學雖身材不如人,練球卻很認真,他也因此被學弟的熱忱感染。

「教練是我們跟學長間的橋樑,很多畢業的學長甚至當到主治醫師,還會回來跟我們吃飯、打球。」曾柏勳表示,無論是在場上、場下,成大醫學系籃皆展現強大的凝聚力,教練謝秉翰則是其中的推手。

謝秉翰原在加拿大帶領亞裔球員打球,回到臺灣後,某日在球場運動的他無意間碰上成大醫學隊練,便上前給予建議。隨後看著隊上實習醫師排除萬難出席、球員即使球場沒有燈光仍繼續訓練,因而深受感動的他,決定在下班後到系隊幫忙,一待便是七個年頭。「他們平常都會自主重訓,也很積極練球,今天打到後面因傷剩6個人,真的很辛苦,但大家都很拼,所以很開心!」謝秉翰笑著說。

成大醫學為近兩年校內系際盃、校外盃賽的常勝軍,然而實際上過去幾年並非如此順遂,即將畢業的陳翰霆也以此經驗勉勵學弟,「我低年級的時候不是很常贏球,最近兩年才逐漸知道贏球是什麼感覺,輸球固然沮喪,但要從中改善問題。」

而成大醫學今年面臨換血,球風也從以往主攻內線轉為小球戰術,陳翰霆盼能藉此賽會磨練大一學弟。今日四強戰幾乎40分鐘打好打滿的大一張以理也說:「我們現在在轉型期,有這個盃賽跟其他很厲害的系隊打,可以看到自己的不足,也知道我們還是有一定實力。」未來張以理也希望加強外線穩定度,為球隊盡一份力,「這邊有一群跟我一樣熱愛籃球、願意相信我的隊友,所以我也會想要努力讓自己、讓球隊變得更好。」

SSU特派員 張博涵 臺南報導
主辦單位:
富邦人壽
大專體總
協辦單位:
富邦勇士
富邦人壽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