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以校隊為班底 中原工業沒有個人只有團隊

富邦人壽勇士系際冠軍盃,是許多素人學生球員的圓夢舞台。本屆桃竹苗區,來自桃園區的中原大學工業與系統工程學系,首日接連擊敗明新機械、清大工工,率先搶下二連勝,隊史更是首度奪下校內代表權,站上系際盃舞台。

中原工業隊上成員多為大三大四,經驗較為豐富,兩場賽事八名球員皆有得分紀錄,主打團隊球風,球員各司其職多點開花,並非一支獨秀。大三隊長徐東毅說:「從大二都靠著學長在撐,我們必須跳出來,因為我們沒有個人能力很強的人,需要打得很團隊。」

特別的是全隊12名球員,半數以上皆為一般組校隊成員,這在系際盃賽場上並不常見。然而,校隊光環是雙面刃,同時為球隊帶來益處,卻也帶來壓力。隊長徐東毅坦言,「大家都會有榮譽感,我們是全校系裡面一般組最多的,當然不想要打得不好,會丟臉。」從校內初選擊退多年代表參賽的企管系,中原工業首度叩關系際盃舞台,誓言突破過往紀錄,徐東毅也說:「因為他們前年有拿全國第三名,當年的陣容跟我們今年的陣容,其實我們不會輸,我們要代表中原,拿到更好的成績。」

與其他系隊不同,球員多半是校隊身份,讓球隊在溝通上更為順利,練球時間也更多,大大減少磨合期,「平常最多可能練4到5天,會比其他系來的默契好。」大四學長張威傑說到。大一待到大四,一路看著球隊成長、蛻變,張威傑憶起當時有感而發,「其實我大一大二的時候打不到球,當時學長學弟制非常嚴重。」自己升上學長,他也決定換個方式與學弟相處,「我反而很相信他們,投不進沒關係,就繼續投。」從相信隊友開始,改變球隊氛圍,彼此間也更融洽。

大專籃球聯賽全國決賽結束後,全員專心備戰系際盃,隊長徐東毅也期盼能把一般組的經驗傳承下去,「感謝球隊每一位成員,大家都蠻配合的,跟大四學長練球,沒有注意到的細節他們會幫忙提醒。」他也特別點名大四學長張威傑,「在備戰的時候,他幫助我很多,讓我更能專注在練習的目標上。」從辛苦的備戰到終於踏上賽場,迎來兩天的驗收,徐東毅向隊友喊話,「這是最後一個一起打的盃賽,不留遺憾,打出屬於我們的回憶。」
主辦單位:
富邦人壽
大專體總
協辦單位:
富邦勇士
富邦人壽
©All Rights Reserved.